close
下一張(熱鍵:c)

我的耐心只有一點點,這大家都知道
雖然我明知道這樣不對,但是很多的莫可奈何
情緒一上來,擋也擋不住,就,老是做些說些後悔莫及的事的話

這事呢,要從幾個禮拜前說起
先是本來要出遊的計畫遲遲沒有定案所以取消了
再來因為沒有事先訂好時間的約讓我苦苦等了半天
這新仇舊恨(?)加起來 (全部都是不同攤啦)
我的那一點點的耐心,又用光了
基於很多複雜的考量和不確定
結果把脾氣發在倒楣的朋友身上

雖然事後很後悔沒把事情處理好
但是愈解釋把事情搞的愈砸
憤怒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這時候赫黑醫生就要來說故事了
(這麼剛好今天帶了這本書看了這篇故事,把我嚇死啊)

下一張(熱鍵:c)

辛克雷跟往常一樣,起床、梳洗.....下樓,走到門口去看信
那天的第一個驚奇就是:沒有半封信!

最近幾年開始,他的郵件數量增加許多
得知沒有收到任何信件之後,心情有些低落
草草吃過早餐就出門了

一切都和往常一樣

在上班的途上差點撞上一位教授
他們以前常常一起討論計畫
他向教授揮揮手打招呼,教授似乎沒有認出他
他喊出教授的名子,教授已經走遠了

這天的開始就是一團亂
那天晚上他睡的極不安穩
幾乎天還沒亮就醒來
急匆匆的下樓吃早餐
終於等到郵差行經他家大門
卻依然沒有等到任何一封信件

直覺告訴他有件怪事在發生
他立刻出發去朋友家

朋友卻好像根本不認識他似的
最後還請管家將他請了出去

回家途中遇到的鄰居
也沒有人注意到他
簡直把他當成陌生人一樣

辛克雷認為有一樁與他作對的陰謀正在進行中
他一定是犯了什麼違反社會的莫名錯誤
因為一夕之間所有人都拒他於千里之外
但儘管絞盡腦汁,也記不起來到底哪裡冒犯過他人

接下來的幾天他躲在家裡
等著一直沒出現的信件和渴望朋友的到訪
或許朋友會因為他消失好幾天而覺得不尋常
但是一切都沒有發生
就連電話鈴聲也沒有響過

第五天晚上,辛克雷喝了一杯酒壯膽
然後到他和朋友都常光顧的酒吧
一進門便看見老友們圍坐在角落的桌邊
漢斯依舊講著老笑話,全部的人跟以前一樣拍手叫好
他拿了一張椅子靠過去,卻突然一陣陰森的靜默

「請問,我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我做過什麼蠢事讓你們困擾,那就告訴我吧
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別用這麼殘忍的方式對我,我快發瘋了」

所有人互相對看,一副好笑又不耐的神情
「先生,我們都不認識你啊」

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自己變成一個陌生人,一個不存在的影子。

他的心裡冒出一個想法,找出這些人這樣對他做的一切原因
還有他準備去了解的問題:「我是誰?」

他知道自己的姓名,家住哪裡,襯衫的尺寸,身分證字號
還有其他資料,好讓別人方便定義他
但是,除了那些之外,到底有哪些在內心深處是真實的?
那些喜好跟態度,那些傾向跟想法,果真都是屬於他的嗎?
還是像許多其他的東西一樣,只是試著不要辜負大家眼中所期待的自己而已?

變成一個陌生人,這樣可以讓他從既定的模式裡被解放出來
不管事情怎麼發展,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改變他人對於他的回應
這麼多天來,他總算找到讓自己心靈平靜的東西:
這種狀況下他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不需要尋求他人認同的眼光。

他終於了解自己是孤伶伶一個人,而且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只有自己陪在旁邊,現在可以開懷大笑或痛哭流涕
但是只為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現在,他終於明白:自我的存在,不需依靠他人。

他發現必須獨自一人,才能找到自我....
他平靜得沉沉睡去,做了一些美夢

隔天他睜開雙眼,有一道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以一種奇妙的方式,點亮整個房間
他走下樓梯,嘴裡哼著一首從未聽過的歌曲
然後發現大門底下塞了一包東西,厚厚一疊給自己的信

晚上酒吧裡,好像沒有人記得那個怪異又瘋狂的夜晚
一切都恢復正常......除了他之外

他,再也不需要乞求別人看看自己,確認自己是否活著。

他,再也沒有必要用外在來定義自己。

他,再也不害怕別人的拒絕。

一切如昔,除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再也不會忘記自己是誰。

當你沒辦法察覺自己對他人眼光的依賴性
就會活在害怕別人可能棄你而去的恐懼中
就像其他人一樣,你是因為學習而嘗到恐懼的感覺

不想恐懼度日的代價就是服從,成為「愛著我們」的那些人所期待的樣子
成就他們希望我們去做的事情,遵照他們希望我們思考的模式去思考

如果你能像故事中主角那樣「幸運」,一旦這個世界棄你而去時,你再怎麼抗拒都是徒勞

然而,如果事情不是這樣發展,如果你「運氣不好」
活在被大家接受且恭維的假像裡,那麼你就等於正在放棄自己的自由意識
你會被迫下決定:選擇服從或孤單
你會陷入苦思,在「應該做自己」或「做別人眼中的自己」之間游移


下一張(熱鍵:c)

是不是,就是那個會抱怨沒人回覆文章的我
(沒有收到任何信件)
就是那個會莫名奇妙關網誌的我
(躲在家裡以為朋友會發現異狀)

原來都是因為
對他人眼光的依賴性
活在害怕別人可能棄你而去的恐懼中

那麼我到底是誰?

自我的存在,不需依靠他人

那我要去找出我來了
一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y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